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MEIMEIZHU 朱抗美的博客

美美猪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细沙里的童年  

2017-06-01 05:15:0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细沙里的童年 - meimeizhu - MEIMEIZHU 朱抗美的博客
 细沙里的童年
作者︱秋 落
 
细沙在太阳底下泛着白光,像一条素净且绵柔的白毡。我的童年里有赤脚与细沙摩挲的声音;有在细沙里描绘白云鲜花的图案;有抓起一把细沙随风散放的欢声笑语。细沙里沉淀着我对美好生命的最初认知。
细沙里的童年 - meimeizhu - MEIMEIZHU 朱抗美的博客
 我的童年是在海滩边度过的。滨临海边,每晚都能听见呼呼的风声。夜晚寒凉的气息从来都不曾消散,木屋里的温暖全靠小火炉维持了。海边的村落在夜色下越发显得静谧,潮水永无休止的侵袭海岸线。海边的人生活很苦,要与大自然作斗争,以争取艰难的生存。海边的景很美,纯净得如同细沙。仔细观察细沙,发现其中是有纹理的。一条条弯弯曲曲的细线仿佛蜷曲的头发。二、三月间,海水变得越发温柔了。波平如镜的海像一面打不碎的镜子。可这面镜子下蕴藏着无比丰富的世界,包括这些细沙。
细沙里的童年 - meimeizhu - MEIMEIZHU 朱抗美的博客
 细沙并非清一色的由海底岩石风化而来。还有动物的尸骨,经过若干年的石化,受到海水的激荡,在海潮中被冲击到海滩上的。海滩上的细沙经无数个日子的沉积而变得丰富,甚至能在上面寻觅生命的痕迹。童年时,喜欢独自一人躺在沙滩上看蓝天白云,时光在蓝天里仿佛变成了蓝宝石,而白云则成了软软地棉花糖。有时,躺着,在无意中进入梦乡,竟发现自己成了沙滩的一部分。微风轻轻地呢喃,沙滩才是人的故乡。那些细沙沉淀着童年欢快的记忆,我在上面写过字。那是课堂里老师教授的,老师说勤学练字,以后可以开启一个个美妙的梦想。老师和蔼可亲的面容使我坚信,字是开启梦想的钥匙。我在上面画过一些符号,可能像鱼,像树,像日、月,反正是寄托了一些美好的愿望。在细沙上雕过城堡,用心细致地雕刻,充满魔力的美轮美奂的城堡,始终掩不过岁月的风沙。
细沙里的童年 - meimeizhu - MEIMEIZHU 朱抗美的博客
 白浪追逐着沙滩,是黄昏时海边一幅诗意的画面。海水带走了一部分细沙,使得沙滩越发的熨帖了。有人说,沙是握不住的。就算握住了,也会在指缝间流走。就像时光,把握了这一刻。下一刻也许就在冥想里流走,也许在凝视大海时流走。其实,沙是可以握住的,时光也同样可以。要握住沙,就得借助器皿;而要握住时光,就要发挥思想。
细沙里的童年 - meimeizhu - MEIMEIZHU 朱抗美的博客
 不知在何时,我想留住一些细沙。因为它洁白的色泽,是那么单纯明了,仿佛雪花一般,是一种深入人心的纯白;因为它流过指缝的细腻,令人心生不舍,仿佛情人含情脉脉的眼,是一种刻骨铭心的依恋;因为细沙里沉淀了无数岁月,我对它心生敬意。所以我想留住些细沙,每当看到便会想自己拥有过的快乐童年。我把细沙装进了透明的玻璃罐里,浅浅的一罐,细沙仿佛还带着海水味。在我简陋的木屋里,心情烦闷时,不必到海边狂奔,或是对着大海呐喊了。只需看一看罐中的白沙,体味白沙划过指间的细腻,心情便能冷静下来。我曾拥有过一个美好的童年,是应该怀着自信去直面大风大浪的。玻璃罐中的细沙将恒常在那个角落,它是我人生最好的礼物之一。
细沙里的童年 - meimeizhu - MEIMEIZHU 朱抗美的博客
 光阴仿佛流沙,常常在不经意中在指缝中划过。每人把握光阴的理解不同。有人认为利用生活中的每分每秒做有意义的事;有人认为享受生活,人活得越久越好。我认为把握光阴,就像把握童年的快乐,就像把握细沙流过指缝的瞬间。光阴很短,重在把握。至于意义大小,我觉得只有用自己的心去衡量。
细沙里的童年 - meimeizhu - MEIMEIZHU 朱抗美的博客
 成年后,偶尔去沙滩,便会感慨万千。小时候,幼稚的游戏当然不再做了。连看蓝天白云,也体会不到一丝轻松的心境了。白云幽幽载着我的愁,蓝天莹莹令我感到人的渺小。正如世界广大,而有些地方却不容留下人的足迹。而如今,同样的一片沙滩也无法看到孩童的身影。沙滩是否也感到寂寞呢!
 
细沙里的童年如海边的泡沫,风一吹,阳光一照,便散了。可是沙滩仍在,童年是否也还在呢?
细沙里的童年 - meimeizhu - MEIMEIZHU 朱抗美的博客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3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